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明仁謹んで御父大行天皇の御霊に申し上げます。崩御あそばされた後も,優しく厳かなお姿はまなかいに甦り,慈しみ深いお声は心耳に響いて,ひとときも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ません。幽明を隔てて,哀慕の情はいよいよ切なるものがあります。ここに,正殿を以って殯宮に充て,霊柩をお遷しして,心からお祭り申し上げます。
明仁謹んで御父大行天皇の御霊に申し上げます。大行天皇には,御即位にあたり,国民の安寧と世界の平和を祈念されて昭和と改元され,爾来,皇位におわしますこと六十有余年,ひたすらその実現に御心をお尽くしになりました。ここに,追号して昭和天皇と申し上げます。
附近的田里的稻茎,在那稻茎上,爬行着的萆薢的藤蔓。在小竹的原野中间,腰腿走不动,并不在空中走呀,乃是用脚走。
明仁謹んで御父昭和天皇の御霊に申し上げます。崩御あそばされてより、哀痛は尽きることなく、温容はまのあたりに在ってひとときも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ません。櫬殿(しんでん)に、また殯宮(ひんきゅう)におまつり申し上げ、霊前にぬかずいて涙すること四十余日、無常の時は流れて、はや斂葬の日を迎え、轜車にしたがって、今ここにまいりました。顧みれば、さきに御病あつくなられるや、御平癒を祈るあまたの人々の真心が国の内外から寄せられました。今また葬儀にあたり、国内各界の代表はもとより、世界各国、国際機関を代表する人々が集い、おわかれのかなしみを共にいたしております。皇位に在られること六十有余年、ひたすら国民の幸福と平和を祈念され、未曾有の昭和激動の時代を、国民と苦楽を共にしつつ歩まれた御姿は、永く人々の胸に生き続けることと存じます。こよなく慈しまれた山川に、草木に、春の色はようやくかえろうとするこのとき、空しく幽明を隔てて、今を思い、昔をしのび、追慕の情はいよいよ切なるものがあります。誠にかなしみの極みであります。
到了海的方面,腰腿走不动,像大河里的水草一样,在海面漂浮着。海边的海燕,海边是不能走,是要沿着岩石走的呀。
皇室惯例也显示着,一旦天皇走向人生终点,便会连日举办繁重的殡葬仪式,一直延续近两个月之后葬礼的相关仪式更要延续一年。上述仪式会与新时代的各项其他活动同时进行,因而参与仪式的人群、特别是遗属都会非常辛苦。有时候我心中会闪过一丝念头:难道这种事态就真的无法避免么?
大化二年三月癸亥朔甲申、詔曰、朕聞西土之君戒其民曰、古之葬者、因高爲墓。不封不樹。棺槨足以朽骨、衣衿足以朽宍而己。故吾營此丘墟、不食之地、欲使屠代之後、不知其所。無藏金銀銅鐵。一以瓦器、合古塗車・蒭靈之義。棺漆際會三過。飯含無以珠玉。無施珠襦玉柙。諸愚俗所爲也。叉日、夫葬者藏也。欲人之不得見也。廼者、我民貧絶、專由營墓。爰陳其制、尊卑使別。夫王以上之墓者、其内長九尺、濶五尺。其外域、方九尋、高五尋。役一千人、七日使訖。其葬時帷帳等、用白布。有轜車。上臣之墓者、其内長濶及高、皆准於上。其外域、方七尋、高三尋。役五百人、五日使訖。其葬時帷帳等、用白布。擔而行之。(蓋此以肩擔輿而送之乎)。下臣之墓者、其内長濶及高、皆准於上。其外域、方五尋、高二尋半。役二百五十人、三日使訖。其葬時帷帳等、用白布、亦准於上。大仁・小仁之墓者、其内長九尺、高濶各四尺。不封使平。役一百人、一日使訖。大禮以下、小智以上之墓者、皆准大仁。役五十人、一日使訖。凡王以下、小智以上之墓者、宜用小石。其帷帳等、宜用白布。庶民亡時、牧埋於地。其帷帳等、可用麁布。一日莫停。 凡王以下、及至庶民、不得營殯。凡自畿内、及諸國等、宜定一所、而使収埋、不得汚穢散埋慮々。凡人死亡之時、若經自殉、或絞人殉、及強殉亡人之馬、或爲亡人。藏賓於墓、或爲亡人、断髪刺股而誅。如此奮俗。一皆悉斷。(或本云、無藏金銀錦綾五綵。又曰、凡自諸臣及至于民、不得用金銀。) 縦有違詔、犯所禁者、必罪其族。
作者:蓝果子来源:知乎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薄葬令后,前方后圆坟消失,开始流行八角坟,流行了一段时间后也消失了,后来的土堆类型的天皇陵只剩下圆坟、方坟了,平安院政期开始出现地面建筑坟,渐渐成为主流,越到后世,土堆类型的天皇陵越少,地面建筑坟越多。明治维新后,上古巨坟复活,以巨大的上圆下方坟为天皇陵标准规格,一直持续到现代。天皇陵一般修在首都北郊,平安迁都后,本来也照原计划在北郊建陵,但受到了当地豪族的强烈反对,只好作罢,于是天皇们就在与自己相关的地方修陵了。律令制度建立后,设置了相关部门来管理陵墓。除了国家管理以外,还会将陵墓委托给寺院管理,如醍醐天皇陵被委托给醍醐寺管理。武家时代到来以后,天皇与公卿势微,渐渐失去对国家的掌控。活着的天皇都自身难保了,何况是死去的天皇呢,天皇陵自然处于无人管辖的荒废状态,除了有寺院的。至于没人管理的… 农民在上面耕地、砍柴。曾有战国大名在安闲天皇陵上修建了城堡,织田信长还去攻打过的。还有仲哀天皇陵,曾作为大阪夏之阵里幕府军的阵地。到了江户时代,年代久远的天皇陵基本都不知所踪了。因为尊王思想的影响,幕府开始修缮天皇陵,学者们上山下乡四处寻找失踪的天皇陵,现在的天皇陵大部分都是那个时代指定的。近世修陵有几次,分别在将军家纲、纲吉、吉宗、家茂的时代,其中最出名的是元禄修陵(纲吉的时代)与文久修陵(幕末,家茂的时代),现在的天皇陵基本都是文久修陵时指定的。幕末文久修陵时,幕府发现大多天皇陵被私有化了,为了修陵,幕府不得不与藩、旗本交涉,最后不得不出钱把天皇陵买回来,如果不卖就强制买回来。幕府都要灭亡了,天皇陵还是这个烂样子……天皇陵真正得到维护还是得等到明治维新后,明治政府收回天皇陵时,因为有很多人祖祖辈辈生活在那儿,在天皇陵耕地,用环陵河灌溉,所以难免起冲突,政府为了平息民怨,允许农民在不影响天皇陵的情况下取怀陵河的水灌溉,捡陵内的枯枝当柴。作者:蓝果子链接: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28198472/answer/510808823来源:知乎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和绝大多数古坟一样,天皇陵很多都被盗过的。下面是一些天皇陵的被盗记录平安·1060年:推古女帝陵被盗。—《扶桑略记》、《盗掘された天皇陵の実態》平安·1063年:奈良兴福寺的静范和尚与其他人共16人,盗进了成务天皇陵,偷盗了宝物。后来被发现,宝物被归还皇陵,犯人们被流放。—《扶桑略记》、《百练抄》、《盗掘された天皇陵の実態》平安·1149年:圣武天皇陵里的石头被取出。—《盗掘された天皇陵の実態》镰仓·1235年:天武天皇·持统女帝合葬陵被盗,天武天皇遗体被扔出棺材,持统女帝骨灰被倒在路边。—《明月记》、《百练抄》、《盗掘された天皇陵の実態》镰仓·1274年:桓武天皇陵被盗。—《盗掘された天皇陵の実態》镰仓·1288年:盗继体天皇陵的犯人被逮捕。—《盗掘された天皇陵の実態》江户·家纲执政时期:郡山藩的平民在成务天皇陵采石,发现了石棺,在里面发现了剑、镜等宝物,藩主本多政胜知道后,命人将皇陵修复。—《和泉巡览記》、《盗掘された天皇陵の実態》江户·家宣、家继执政时期:朱子学者·政治家新井白石在一份文书里这样写道:“仁德(仁德天皇)的鸟野御陵的石棺的盖板石,成了堺的政所的庭院踏石”。—《盗掘された天皇陵の実態》江户·1848年:嘉兵卫等四个平民盗陵,从石棺缝隙里盗出了管玉68枚。他们在四年前也盗过的,当时偷盗了勾玉50枚,一部分被换成金钱。据1853年的调书,盗掘犯团伙在判决前死了三人,剩下的一人在七年后的1860年被押送到奈良,处于磔刑。—《盗掘された天皇陵の実態》明治·1872年:仁德天皇陵被自然灾难破坏,有人怀疑其实是身为堺县令的税所笃盗掘了天皇陵。—《盗掘された天皇陵の実態》大正·1915年:一个八人的盗墓团伙盗了狭木之寺间陵(垂仁天皇的皇后日叶酢嫒命的陵),盜走几十件文物,后被逮捕,判了十三年有期徒刑。—《盗掘された天皇陵の実態》昭和·1986年:几个考古专业的大学生,盗进了位于大阪府堺市的履中天皇陵,盗走了五十几片土器,后被逮捕。 —《毎日新闻》1986年12月21日另外,上面的天皇陵,除天武持统合葬陵以外,全部都是被学界判定为墓主人不明。还有,天皇陵并不是被盗了一次就完了,因为长久以来疏于管理,不少陵墓被盗了很多次,特别是天武持统合葬陵,被盗以后就一直墓门大开。之前看见一个日本网友说他看过一本盗墓家族后裔写的书,里面说初代天皇·神武天皇到10代天皇·崇神天皇的陵全被盗过了。作者:蓝果子链接: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28198472/answer/510808823来源:知乎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日本的天皇们存在两种遗体处理方式,土葬与火葬。从神武天皇开始,历代天皇都是土葬。到了文武天皇的御世,持统上皇崩御后进行了火葬,这是史上第一位火葬的天皇。癸酉。從四位上當麻眞人智徳。率諸王諸臣。奉誄太上天皇(持统女帝)。謚曰大倭根子天之廣野日女尊。▼是日。火葬於飛鳥岡。 —《续日本纪》文武天皇纪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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茗日夏末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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